《文學雜記》文學家不為人知的小故事:陸游

《文學雜記》文學家不為人知的小故事:陸游

.

https://leho.com.tw/archives/14823

李天豪

2019 年 8 月 4 日

.

圖文:李天豪

說到陸游,你會想到什麼?

是金戈鐵馬?—「樓船夜雪瓜洲渡,鐵馬秋風大散關」

是英雄氣短?—「卻將萬字平戎策,換得東家種樹書」

是壯懷激烈?—「早歲那知世事艱,中原北望氣如山」

是英雄遲暮?—「王師北定中原日,家祭無忘告乃翁」

是刻苦用功的學者?—「紙上得來終覺淺,絕知此事要躬行」

是浪漫主義的詩人?—「衣上征塵雜酒痕,遠遊無處不消魂。」

這些都是,但是並不是我要說的,我要介紹的陸爺爺,是個「資深鏟屎官」。是的,陸游愛貓,還愛得不得了,他養過很多貓,出現在他詩裡的貓,「粉鼻」、「雪兒」、「小於菟」等等形象…,粉鼻、雪兒,養貓的人都知道是什麼意思,不需解釋…小於菟是啥?其實就是小老虎的意思,妥妥的愛貓老頭。

他曾經為自己的貓,寫過一首題目巨長無比的詩:《鼠屢敗吾書偶得狸奴捕殺無虛日群鼠幾空為賦》

翻譯成白話文就是:「老鼠好壞,總是啃我的書,幸好我偶然得到了一隻小貓咪,小貓咪勤奮地工作,幫我把老鼠窩都清空了」能把小貓咪的業績,絮絮叨叨說的這麼詳細,應該是真愛,沒錯了!身為資深貓奴,當然不只如此….

陸遊寫過《贈貓》:

「裹鹽迎得小狸奴,盡護山房萬卷書。」

「慚愧家貧策勳薄,寒無氈坐食無魚。」

意思是:

有了我的小貓咪,再也不擔心書被老鼠啃了,只可惜我這麼窮,沒有能力給貓主子準備小毯子和小魚乾…,真是罪過罪過。這不就是所有貓奴的心聲嗎?

為什麼形象這麼鐵血得陸游老爺爺,愛貓愛的這麼少女心呢?因為,貓咪能捉老鼠,保護他的藏書,而且,貓咪長得可愛,能暖暖的,抱起來超舒服的,「狸奴氈軟夜相親」、「夜長暖足有狸奴」,我都不用翻譯,各位鏟屎官都知道,老爺爺在說什麼吧~

在陸游心裡,貓是他最重要的朋友。

看看這首《獨酌罷夜坐》:

「聽雨蒙僧衲,挑燈擁地爐」

「勿生孤寂念,道伴大狸奴」

有了「大狸奴」~~~

從此「不孤獨」~~~

而且這種愛貓的情緒,跟他的愛國情緒是並行不悖的。

比如說,他特別有名的《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》其二,非常膾炙人口。

寫得是:

「僵臥孤村不自哀,尚思為國戍輪台」

「夜闌臥聽風吹雨,鐵馬冰河入夢來」

悲壯雄渾吧?

大氣磅礴吧?

霸氣側漏吧?

那你知道,《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》其一,寫的是什麼嗎?

「風卷江湖雨暗村,四山聲作海濤翻」

「溪柴火軟蠻氈暖,我與狸奴不出門」

暴雨預警,我披著毛毯、圍著暖爐、擼著貓~~~

這種鬼天氣,我們才不出門呢。

好一個「我與狸奴不出門」!

老爺爺,你不愧是合格的貓奴。

「《文學雜記》文學家不為人知的小故事:陸游」 有一則迴響

  1. 真的是另一面陸游
    可愛!^^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