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june 綠君麻麻 – 古代愛貓人士非常多,尤其在宋朝更是一種流行。

大家開始說 其實唐詩宋詞

是當代 KOL 的 IG 限時動態 (所謂 限動

笑咗

如果長啲 係 shorts 短片

唔係 唞音 的洗腦短片喔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hare/p/jXNYxhYqhHhfTkzw/?mibextid=oFDknk

.

這陣子我一直很關注天王星大樓救貓咪的新聞,看到最後一隻貓「歐膩」被救出,真的含淚大呼萬歲,於是決定要來盤點一下古人貓奴貓事,來為這件事慶祝!

#綠君麻麻的國文小教室開課囉!

古代愛貓人士非常多,尤其在宋朝更是一種流行。蘇軾也養貓,但他立場堅定,覺得養貓應該是來捕鼠用的,不是拿來寵的,他的學生兼好友黃庭堅,也是這種工具貓派。

那時黃庭堅買了一條魚,掛在柳枝上,當作聘禮去找朋友家的小貓。

你可以想像一下那個畫面是這樣的:有個滿臉猥瑣笑容的阿伯,拿著掛在柳枝上的魚誘貓,一邊倒退著,一邊就把貓咪拐進自己家。

黃庭堅奸笑:「哼哼,既然進了我家大門,你就出不去了!乖乖護書捕鼠吧!」
貓咪:???我是誰,我在哪,我的魚呢喵~🙀

黃庭堅馴貓有成,他的貓戰功彪炳,猶如漢代名將細柳將軍一樣威猛,家裡的老鼠全都抓光光!

「養得貍奴立戰功,將軍細柳有家風。一簞未厭魚餐薄,四壁當令鼠穴空。」

而且還不用花太多魚和罐罐,真的是一隻耐操擱有擋頭的多拉A夢。

但不是所有人都像黃庭堅、蘇軾這樣會馴貓。

南宋有一位詩人陸游,一開始也是想養貓護書,但養著養著,就歪掉了。

他寫過超多詠貓詩,從這一系列的詩作,可以逐步看到一個好好的人,是怎樣被貓馴化成為地位卑下的貓奴。

《贈貓》一
鹽裹聘貍奴,常看戲座隅。
時時醉薄荷,夜夜佔氍毹。
鼠穴功方列,魚餐賞豈無。
仍當立名字,喚作小於菟。

★放翁的內心小劇場:
高薪聘了一隻貓回來,看牠吸貓薄荷,晚上又睡毯毯。希望牠能勤奮工作,幫我抓老鼠,有功勞就賞魚吃,名字就叫小老虎吧!

《贈貓》二
裹鹽迎得小貍奴,盡護山房萬卷書。
慚愧家貧策勳薄,寒無氈坐食無魚。

★放翁的內心小劇場:
請了這隻貓後,希望牠能幫我保護好家中萬卷藏書。可惜家裡太窮,冷了沒有高級毛毯,也買不起好吃的,實在太慚愧啦!

《得貓於近村以雪兒名之戲為作詩》
似虎能緣木,如駒不伏轅。
但知空鼠穴,無意為魚餐。
薄荷時時醉,氍毹夜夜溫。
前生舊童子,伴我老山村。

★放翁的內心小劇場:
忍不住又去聘了另外一隻貓雪兒,聽說貓咪們都很勤奮抓老鼠,而且也不貪吃魚呢!

《鼠屢敗吾書偶得貍奴捕殺無虛日群鼠幾空為賦》
服役無人自炷香,貍奴乃肯伴禪房。
晝眠共藉床敷軟,夜坐同聞漏鼓長。
賈勇遂能空鼠穴,策勳何止履胡腸。
魚餐雖薄真無愧,不向花間捕蝶忙。

★放翁的內心小劇場:
好棒好棒!我家的貓貓最棒了!陪我讀書陪我睡覺,也不吵著要吃魚,也不玩耍抓蝴蝶,還把老鼠都趕跑了,工作這麼敬業,實在令人感動呀🥹

《贈粉鼻》
連夕貍奴磔鼠頻,怒髯噀血護殘囷。
問渠何似朱門李,日飽魚餐睡錦茵。

★放翁的內心小劇場:
不小心又聘了一隻貓叫做粉鼻,牠也會抓老鼠,但感覺有點偷懶?

《二感》
貍奴睡被中,鼠橫若不聞。
殘我架上書,禍乃及斯文。
乾鵲下屋檐,鳴噪不待晨。
但為得食計,何曾問行人。
惰得暖而安,饑得飽而馴。
汝計則善矣,我憂難具陳。

★放翁的內心小劇場:
這些貓怎麼開始偷懶了?全給我睡在被子裡,老鼠橫行也假裝聽不到,天啊,我的書要被老鼠咬壞了啊,有夠擔心的啦!😱

《嘲畜貓》
甚矣翻盆暴,嗟君睡得成!
但思魚饜足,不顧鼠縱橫。
欲騁銜蟬快,先憐上樹輕。
朐山在何許?此族最知名。

★放翁的內心小劇場:
氣鼠我了,你們這些貓咪太過分了,只想著吃魚不想捉老鼠,還給我跑出去爬樹捉蟬,回來還把自己的食盆踩翻,我還要幫你們收拾,這幫懶惰貪食的傢伙給我記住!

《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》
風捲江湖雨暗村,四山聲作海濤翻。
溪柴火軟蠻氈暖,我與狸奴不出門。
僵臥孤村不自哀,尚思為國戍輪台。
夜闌臥聽風吹雨,鐵馬冰河入夢來。

★放翁的內心小劇場:
天這麼黑,風這麼大,貓咪們還是不要去補鼠吧,和我一起烤火取暖,老鼠什麼的,愛抓不抓隨便你們啦!只是我還想著國家興亡,哎,什麼時候才能為國家做點事呢?不管了,還是吸貓吧!

《獨酌罷夜坐》
不見麴生久,惠然相與娛。
安能論鬥石,僅可具盤盂。
聽雨濛僧衲,挑燈擁地爐。
勿生孤寂念,道伴大貍奴。

★放翁的內心小劇場:
見不到朋友一起喝酒,沒關係;有點寂寞,也沒事。我有我的大貍奴,只要隨時揉一揉、吸一吸,我就不孤單啦!!!

除了陸游之外,還有一位愛國詩人也愛貓,那就是文天祥。

文天祥寫過一首詩:

病里心如故,閒中事更生。
睡貓隨我懶,黠鼠向人鳴。
羽扇看棋坐,黃冠扶杖行。
燈前翻自喜,瘦得此詩清。

文天祥年輕時個性奢侈,養歌姬,每天喝酒,官做得不錯,也很有錢,懷中就抱著一隻貓,貓跟他一樣閒散,也不用捕鼠,整天陪著文天祥下棋看書。

這隻貓錦衣玉食,生活過得很優渥。

只是好景不常,轉眼間蒙古軍攻來,國破家亡,文天祥於是痛心丟了酒杯,變賣全有的歌姬家產,當了軍費,準備北上抗元。

貓咪呢?自然是不能帶在身邊的,不知道文天祥是如何辭別那隻貓咪的,只能俯身嘆息,在最後離去的時候,緊緊抱了一下貓,最後放下來要走。

貓不肯從文天祥身上下來,爪子仍緊緊勾著他的衣服,也許還扯下幾條絲線。

文天祥含淚:「如果我打勝仗回來,我會再來找你。」

貓咪喵喵叫著,只能看著離去的文天祥昂首踏步,決絕北上,從此再也沒有回來過。而大宋被滅,從此成了元朝天下,舊地已殘,主人也早已離世,那隻老貓的世界也滿目瘡痍,只能倒臥在殘山剩水裡。

(等等,我本來想寫點有趣的,怎麼變成這樣?😭)

幸好到了現在,貓奴已遍地,某種程度上,也算繼承了宋朝文人愛貓衣缽了,宋魂不滅,貓奴千古。

–#工商時間–

◾#最高省萬元  #零利率分期 Vermicular IH電子鑄鐵鍋 、琺瑯鑄鐵平底鍋開團了!
🛒團購網址:https://www.hengstyle.com/market/2654

可除濕、又能清淨空氣!伊萊克斯極適家居系列清淨除濕機
🛒團購連結:https://gbf.tw/biwcv
📕好讀網誌版:https://reurl.cc/70o55N

發表留言